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企業為何需要顧客關係管理?

企業為何需要顧客關係管理?

  於1980年代初期,美國便有所謂的「接觸管理(Contact Management)」,專門收集顧客與公司聯繫的資訊;這便是「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的前身。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顧客關係管理有更大的應用與發展空間,結合了電腦軟、硬體,其定義更進一步延伸到運用資訊科技加以整合企劃、行銷與客戶服務,以提高顧客忠誠度及企業營運效益。

  1999年9月,ARC遠擎管理顧問公司研究部門副總經理Brian Spengler於「1999第一屆台灣顧客關係管理研討會」中,發表了一份針對台灣企業的顧客關係管理現況所做的調查報告中顯示,目前台灣業者導入顧客關係管理的原因,主要有四點,以下便針對這四點,配合筆者個人認知加以分析:

一、推展行銷業務:
企業期待導入顧客關係管理後,尋找更多商機,並利用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中的紀錄,了解業務人員與顧客接觸之活動內容控管業務推廣之進度。

二、提升客戶服務品質:
利用顧客關係管理建置客服中心(Call Center),進而利用資訊科技的效益,提供顧客即時、快速的顧客服務,創造更高的顧客價值(Customer Value)。

三、提升經營績效:
此項所期盼的,一方面是希望藉由顧客關係管理控管,降低各項成本(如:業務活動費用);另一方面,吾人應將資訊科技的導入是為一「變革(Change)」,故於導入顧客關係管理時,應利由改善企業與顧客互動的流程,以提升公司整體營運績效。

四、配合潮流趨勢,提升公司形象:
顧客關係管理導入,可強化企業與顧客之間一對一的互動通路,讓顧客有被尊重的感覺(此乃「一對一行銷」的運用);再者,現今產品與服務的提供,均強調顧客價值,各產業均希望強調自己服務的特質,故常於產業名稱後加上「服務業」的字樣;如:電信服務業。顧客關係管理的建置,正可幫助企業建立服務的形象。

Technorati Profile

0 意見: